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我住的地方附近发生了一个大悲剧,由于前几天温哥华的气温突然升高到二十多度,尤其太阳光非常炽热,一名16个月大的男孩在车里被困数小时后死亡。
 
像这样的“粗心父母闷死儿童”事件,全世界都有发生。美国一家叫Kids and Cars的非营利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1990-2018年),平均每年有38名儿童在车内中暑死亡,54%的原因是父母将孩子遗忘车内所致。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当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的温度就能升至65℃;而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皇家汽车俱乐部进行的测试中,汽车在阳光下停放1分钟后,车内的温度会从摄氏19℃上升到30℃,七分钟后达到40℃以上的高温。
 
温哥华的一位儿科主任埃里克·斯沃茨(Erik Swartz)表示,年幼的儿童特别容易过热。孩子的身体表面积比成年人小得多,所以他们不能像成年人那样通过流汗快速降低体温。他表示,一个孩子不能被单独留在车内“哪怕一分钟”。
 
CBC采访了一个南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的教授戴维·戴蒙德(David Diamond),他对父母为何会把自己的孩子忘在炎热的汽车里这个问题研究了15年。他认为这是人类大脑的故障——健忘导致的悲剧。
 
戴蒙德表示,当我们忙于工作,同时处理多项任务或在“自动驾驶”状态处理每天的日常事务时,我们的大脑可能会让我们失望。
 
人们常常认为,因为某件事很重要,所以它就会留在他们的脑海中。但戴蒙德说,即使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小小的改变,也会导致忙碌的父母忘记在半路上把沉睡在后座的孩子送去托儿所,而是直接驶向目的地。
 
在到达目的地后,虽然孩子仍在车里,但是大脑不知何故会产生错误的记忆,填补那段空白,让我们以为自己已经在半路把孩子放在托儿所了。
 
“我看到这种情况发生在白领、蓝领、年轻人、老年人、男性和女性身上。”戴蒙德说,这种记忆的缺失与父母有多爱自己的孩子无关,在很好的父母身上也会发生。
 
“一般来说,这也会发生在真正优秀的父母身上。”
 
专家表示,可以通过把一些重要物品比如鞋子、电话或钱包也放在后座的方式,提醒自己你的孩子在那里。
 
现在还有一些手机应用程序(Precious Cargo, Kars4Kids and Waze)能提醒父母,它们使用手机的蓝牙技术连接汽车收音机,在汽车熄火时,应用程序被触发,会有提醒说,“嘿,看,你的孩子还在车后面,别忘了(他或她)。”
 
特斯拉等一些汽车制造商甚至开发了一种空调系统,如果检测到车内还有儿童或宠物,该系统就会继续工作。
 
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听周辰同志吐吐槽”(ID:zhouchentongzhi):
话题:



0

推荐

周辰

周辰

1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前环境与科技记者;澎湃新闻和知识分子特约撰稿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