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6日,中央政府网站上公布了总理李克强签署的新版《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报废汽车里最值钱的“五大总成”(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终于不会被当废品强制回炉了,而是可以回收进行再制造。另外新办法还在环境保护方面提高了要求,回收企业污染环境拒不改正将被吊销资质。
 
该办法对于行业内人士来说可谓“千呼万唤使出来”。新修订的办法将在2019年6月1日起施行,而现行《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是2001年6月颁布的,该办法的修订工作从2007年就开始了,年年列入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直到12年之后才终于落地。
 
新办法称,国家鼓励机动车生产企业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活动。机动车生产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承担生产者责任。
 
拟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活动的,应当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负责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的部门提出申请。申请人可以在网上提出申请。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负责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的部门应当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等先进技术手段,推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等方式,为申请人提供便利条件。
 
另外,拆解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经过再制造予以循环利用,此前根据旧版规定,“五大总成”只能作为冶炼的原材料,拆解下来的“五大总成”都要进行回炉。
 
新办法还规定,国务院负责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的部门应当建立报废机动车回收信息系统。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应当如实记录本企业回收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等主要部件的数量、型号、流向等信息,并上传至报废机动车回收信息系统。负责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的部门、公安机关应当通过政务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共享。
 
针对违法行为如何举报,新办法也有细致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的部门应当向社会公布本部门的联系方式,方便公众举报违法行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的部门接到举报的,应当及时依法调查处理,并为举报人保密;对实名举报的,负责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的部门应当将处理结果告知举报人。
 
新办法还加强了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污染环境的,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依法予以处罚;拒不改正或者逾期未改正的,由原发证部门吊销资质认定书。
 
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周辰

周辰

1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前环境与科技记者;澎湃新闻和知识分子特约撰稿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