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加拿大鹅占领了不少温哥华的绿地,大有泛滥成灾的趋势,目前在温哥华大约有2500只加拿大鹅,政府预计这个数目还将不断上升,到2025年可能会增加到5900只。
 
曾经北美的加拿大鹅也有过一段被猎人打到差点灭绝的悲惨历史,不过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动物保护意识的提高,人们不再无节制捕杀加拿大鹅,狩猎行为也开始被政府严格管控。现代农业的发展给加拿大鹅提供了丰盛的粮食,城市和绿地的建设给加拿大鹅提供了安全的栖息地,它们的数量开始大幅增加。
 
加拿大鹅出没的地区包括农田、机场、市区公园、高尔夫球场、学校、坟地和民宅,它们尤其喜欢靠近水边的大片绿地。对人类来说,好处是多了与野生动物亲近的机会,可以近距离观赏这种又大又漂亮的鸟类。
 
但有时候人类也会与加拿大鹅发生冲突。由于加拿大鹅是吃素的,它们特别喜欢吃嫩绿的小草,或者人类种植的粮食。一旦它们看上了一块人类修剪打理得漂漂亮亮的公园草坪或者高尔夫球场,它们就会在那安营扎寨,筑巢生宝宝,他们的后代一般也会回到自己学习飞行的地方筑巢,所以这块区域的加拿大鹅会越来越多,这样肯定会对草地造成破坏,鹅粪也会污染水体,弄脏人行道、码头和海滩。一些大鹅还对人和宠物有攻击性。
 
所以加拿大政府规定了很多控制加拿大鹅数量的办法,包括致命的和非致命的。
 
政府规定公共区域要张贴禁止投喂野生动物的标识,因为只要有人喂加拿大鹅,他们就不会离开那个地方,除非它们得不到人类的施舍,只能去别的地方寻找食物。另外面包等加工食品会损害加拿大鹅的健康。
 
加拿大鹅更喜欢鲜嫩的草芽,因为更高、更老的草更粗,提供的营养价值更低,所以他们更喜欢去经常修剪的草坪。减少修剪草坪或者改种更糙的草,可以有效降低加拿大鹅对这块草坪的兴趣。
 
另外一个省力又长效的方法是在宽阔的草坪上修建围栏、篱笆等,把草坪变成一小块一小块,因为加拿大鹅喜欢视野宽阔的地方,方便它们能第一时间发现天敌然后逃走。另外可以放置扬声器用噪声驱赶大鹅,放置一些人类、鹰、鳄鱼、或狼的雕像把鹅吓跑,或者喷洒加拿大鹅讨厌的化学药剂。
 
当然如果以上温和的手段都不给力,那就只能向政府申请一些更加“暴力”的手段,包括开枪,用遥控小飞机,甚至驯养的鹰去吓唬加拿大鹅。
 
加拿大政府提醒说,由于加拿大鹅会很快认识到以上非致命手段对他们不会有实质性伤害,所以不久之后他们搞不好就适应了,所以以上措施要见机行事,灵活运用,打组合拳。
 
当然如果真想对加拿大鹅痛下杀手,只要提前跟政府申请一下,也不是不可以。
 
在加拿大是有合法的狩猎的,只要申请到省级和联邦政府的许可,就可以拿枪突突突加拿大鹅了。
 
不过在城市里,目前更常用的一种控制加拿大数量的手段,是乘鹅不注意,把它们的蛋偷偷“灭活”,比如大力摇晃把蛋内部破坏掉,或者在蛋表面涂油把气孔堵住。这样加拿大鹅孵蛋半天等季节过了还孵不出,只能先跑路,等来年再来了。
 
不过据温哥华的专家说,最近他发现加拿大鹅变聪明了,开始往人类不太能接触到的屋顶或者树上筑巢,规避风险。
 
所以要如何才能吃到加拿大鹅?
 
答案是:当个猎人。
 
至于加拿大鹅味道如何,我看到某视频网站一个英国厨子说,在加拿大鹅胸肉上撒盐和胡椒煎一下,味道和牛肉差不多。
 
最后,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听周辰同志吐吐槽”专门发一些沙雕新闻和无聊科普,疏解焦虑有奇效,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
话题:



0

推荐

周辰

周辰

1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前环境与科技记者;澎湃新闻和知识分子特约撰稿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