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孟晚舟案开庭在即,加拿大媒体最近却一直都在吐槽总理特鲁多怂,说他面对中国的“报复”一味忍气吞声,“小土豆被捣碎了!”美国政府也很讨厌,捅完篓子之后就开始两手插兜,对加拿大面临的困境不管不顾,真是好气!

然后故意配一张特鲁多一脸委屈的图。

或者故意配一张特朗普不搭理特鲁多的图。

不过有必要说明一下,中国可从来没说自己因为孟晚舟的事所以也抓了几个加拿大人报复加拿大,特鲁多也没有因为中国最近暂停进口加拿大油菜猪肉啥的就跑去WTO申诉。

不过之前加拿大贸易代表团准备访问中国解决问题,却被中国拒绝了,中国表示人不用来,通过视频电话会议交流就可以了。

于是最新的进展是,根据几家加拿大媒体的报道,加拿大官员跑华盛顿去了,见了美国国务卿、农业部长在内的一帮人,希望美国能出手帮助解决与中国的争端。55日一位联邦政府官员接受媒体匿名采访的时候表示,美国人也不太搭理他们,只说“跟中国人打交道很困难”。

加拿大政府认为,鉴于美国的逮捕令引发了与中国的危机,美国有义务提供帮助。加拿大驻美国大使麦克诺顿(David MacNaughton)指出,加拿大在与委内瑞拉、拉脱维亚和北约的外交努力上向美国现政府提供了帮助,他强烈建议,除非美国加强合作,否则今后的援助请求不会得到如此积极的满足。

另外有一位匿名人士表示,你们不要忘了特朗普根本不喜欢特鲁多,人家在去年G7峰会上把特鲁多描述成一个非常不诚实和软弱的人,搞得全场哗然。

麦克诺顿还说,另一件令人郁闷的事情是,加拿大想了解下美国到底准备把孟晚舟怎么办?有什么计划没有?但是美国人啥都没透露,加拿大现在一脸懵逼。特朗普此前曾表示,如果有助于贸易谈判,对孟晚舟的指控可能会被撤销。

目前中美两国正在进行贸易谈判,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谈判代表拒绝了中国提出的将华为问题纳入当前贸易谈判的提议。

53日,加拿大国家广播电视台(CBC)发表了一篇标题为《可怜的加拿大,孟晚舟引渡聆讯是否会危及国家利益?》的分析报道,里面采访了几个专家。

英国皇家检控署(British Crown Prosecution Service)的前引渡事务主管尼克瓦莫斯(Nick Vamos)表示非常沮丧,他觉得加拿大太可怜了,就是夹在中美之间受夹板气,中国明显对孟晚舟的被捕感到不满,逮捕了几个加拿大人,还以发现“危险害虫”为由禁止了加拿大油菜籽的进口,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曾暗示孟晚舟可以作为贸易战中的谈判筹码。

温哥华的律师博廷(Gary Botting)撰写过多本关于引渡和宪法自由的书,其中一本侧重于围绕引渡到美国的法律。他认为孟晚舟有充分的抗辩理据,部分原因是考虑到她的工作性质和被逮捕的方式,她受到的对待可能被视为“不公平或受压迫”。他认为一家国际公司的副总裁因为敌对国家的要求而在机场被随意拘捕的情况不应该出现,“这是常识”。

孟晚舟此前声称,皇家骑警安排加拿大边境服务局人员拘留她三小时,之后她才正式被捕,期间她无法接触到律师,电子设备也被没收。孟晚舟表示,加拿大的《权利与自由宪章》赋予她的权利被剥夺了,包括知道自己被逮捕、被拘留的原因,立即寻找律师咨询,免受无理搜查和扣押,所有这些权利都被警方所侵犯。

CBC报道称,孟晚舟的法律团队可能会在孟58日再次在卑诗省最高法院出庭时,提供一份引渡计划的路线图和诉讼策略。如果被送往美国,现年47岁的孟晚舟可能面临数十年监禁,她的律师也对这起案件的“政治性质”表示担忧。

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亚·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在2月接受采访时已经承认了这一现实。她表示作为法治国家也并不意味着政治决策不会被采纳。"将会有此一刻—正如在所有引渡案里司法部长都须要—可能须要,视情况如何发展而定—可能须要对是否批准引渡作出一个政治上的决定。"

然后配了一张弗里兰一脸无奈的图。

其实加拿大人真的挺想跟中国人好好做生意的。加拿大电视网(CTV)报道称,53日卑诗省省长贺谨(John Horgan)在一场会议上表示,华为高管孟晚舟被捕一事导致加拿大与中国关系紧张,卑诗省作为加拿大的亚洲门户,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他表示逮捕孟“非常令人遗憾”,但是“引渡条约就是引渡条约”,他认为联邦政府没有其他选择。

卑诗省与中国有数十亿加币的贸易往来,贺谨对与中国关系保持良好状态充满信心,他还顺便给该省的实木产品打了广告。(感觉会是一个FLAG

听官员放空炮太没劲了还不如来点实在的。20181221日,一个温哥华当地的博客网站放出一款印有“释放孟晚舟”的衬衫,并表示孟晚舟是特朗普政府正在玩的政治游戏中的一枚棋子。这家店承诺,每卖出一件衬衫,就会拿出1加元放入一个食物基金,用于给孟晚舟送披萨,“就像最近在她家门外露营的媒体所做的那样。”

但是目前该款衬衫已经下架。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我微信公众号给我打赏,我也可以帮你们去给孟晚舟送披萨的啊!

 

话题:



0

推荐

周辰

周辰

1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前环境与科技记者;澎湃新闻和知识分子特约撰稿人

文章